母乳餵哺知多D

「奶這麼稀,寶寶夠不夠?人奶一定不及奶粉飽肚!」

「為什麼寶寶又哭了,可憐的寶寶,他一定是又餓了,不如給他沖奶粉吧!」

「每次都要吃這麼久,是不是不夠奶?餵奶粉的,5分鐘就喝完了!就算是餵人奶,人家十多分鐘就餵完啦!」

「才剛剛餵完,又要餵奶了?!」

「寶寶又瘦又黃!你看 X 師奶那個BB肥肥白白的。」

「從前鄰家的X 師奶也是餵母乳的,她和寶寶卻不是這樣啊!她說她若遲了餵

「我的同事也是餵母乳,她泵出來的奶放滿了整個冰箱,還不夠貯呢!」

也許,妳每天都聽著妳身邊的人說這樣的話。身為最愛寶寶的妳,聽了這些說話,一定心如刀割。也許,這些問題曾幾何時也在妳的腦海中閃過。也許,妳也覺得寶寶也和妳一起「受苦」了。

有這些疑惑和問題的,大多是自己沒有餵哺過母乳、或是缺乏經驗的新手媽媽。然而,這些都是很常見的疑惑,這些問題的背後都是圍繞著這三個很常理的「誤會」:

  • 有這樣的事發生 (寶寶常常哭、吃奶次數頻密、吃奶時間長),是因為媽媽給的母乳不足夠
  • 寶寶吃得不夠,所以很快肚餓,和有以上的情況(寶寶常常哭、吃奶次數頻密、吃奶時間長)
  • 每個成功餵哺母乳的媽媽都是一式一樣的 (母乳多得很、每次嬰兒很快地把奶吃完)

其實,惟有親自餵哺過母乳的媽媽,才明白當中的苦與樂,也實在難怪旁人有以上的誤解。但要記著:他/她們那樣說,並不是有心令妳難受,而是因為他/她們不明白。而且他們都是出於關心,他們愛妳,怕妳太辛苦,也愛寶寶,擔心他吃不夠。希望以下的資料能給妳一點的幫助。

凡事都是熟能生巧,餵哺母乳也是一樣。若妳在餵哺母乳上遇到疑難,應盡快求助,妳可請教醫護人員,及參加母嬰健康院或其他機構舉辦的母乳餵哺互助小組,與曾經或正在授乳的媽媽一同分享經驗,互相支持。

家人的支持和諒解是很重要的。心平氣和,慢慢的解釋,慢慢的說出妳心裏的感受。成功餵哺母乳,當然是最好。但若是不太成功,也不要自責,也不要灰心。不竟,一家人健健康康、快快樂樂,才是最幸福的!



餵哺母乳好處多

母乳是嬰兒的天然食糧

  • 母乳可增強嬰兒的免疫力,預防多種疾病,能減低腸道和呼吸道感染的機會,也能減少腸臓不適及便秘的機會
  • 母乳會因應嬰兒不同時期的生長需要,製造和調配出最合適的成分,給予嬰兒全面營養,幫助腦部、眼睛、腸胃等發育
  • 親密的身體接觸,加強媽媽和嬰兒之間的感情聯繫

餵哺母乳給媽媽的好處:

  • 幫助子宮收縮,減少產後大量出血和貧血的情況
  • 有助消減懷孕時增加的體重
  • 減低患上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
  • 可隨時餵哺母乳,既省時、省錢又方便,也有助環保


什麼是「初乳」

「初乳」含大量天然抗體、活免疫細胞、酵素等,有抗菌、抑菌、殺菌的功效,是嬰兒的第一道「天然疫苗」。除含有抗體外,還有豐富的維他命A,有助嬰兒抗病。其生長因子,促進腸臟發育。它亦幫助嬰兒排出胎糞,減低出現嚴重嬰兒黃疸的機會

「初乳」分量雖然很少(每餐約5至7毫升),但初生嬰兒胃部細小的容量,而且他出生時身體已有足夠的儲備(包括水分),所以嬰兒在出生後首兩、三天,只需要吃「初乳」,並不需要補充水或奶粉。同時,分量少而粘裯的「初乳」,正好配合亦有助他學會協調吸吮、吞嚥和呼吸的技巧。



更多有關餵哺母乳的資料

以下網站也提供了不少實用的資料:

母乳餵哺 -健康資訊 - 家庭健康服務 - 衞生署 -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
http://www.fhs.gov.hk/english/health_info/class_topic/ct_child_health/ch_breastfeeding.html

香港母乳育嬰協會
http://www.breastfeeding.org.hk/

醫院管理局
http://www.ha.org.hk/haho/ho/hesd/101505c.htm

世界衞生組織 (中文簡體)
http://www.who.int/topics/breastfeeding/zh/

The Breastfeeding Network (UK)
http://www.breastfeedingnetwork.org.uk/




Whatsapp 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