姊姊妹妹 攜手防範乳癌


太陽報 21/12/2012

姊姊妹妹攜手防範乳癌

癌症,令人聞風喪膽,乳癌,更令女性心生畏懼。皆因乳癌已成為女性十大癌症之首,每19名婦女便有一人有機會患上,而且沒有特定原因,而年紀愈大風險愈高,真的人人皆有機「中獎」,故及早了解乳癌,適時進行乳房檢查,時刻保持警覺性,才可減低切除乳房,甚或是被乳癌奪命的機會。

婦科醫生:女性頭號癌症

乳癌是眾多癌症中的其中一種,情況是不正常的細胞失控地增生,癌細胞破壞健康的組織,引致乳房出現惡性腫瘤,婦科專科醫生黃凝指,目前乳癌並沒有特定的原因所致,但它卻是最常見的女性癌症,患者更有年輕化趨勢,女士們需要加倍小心。

年紀大風險高

雖說乳癌沒有特定的原因所致,然而,一些人卻會有較大機會患上,例如中年女士,黃醫生說:「本港患乳癌的人士,佔最多的是介乎40幾至50幾歲這個年齡層,約佔總人數的六成幾,平均患乳癌的年齡是48至58歲,不過,近年卻有年輕化的趨勢,年紀較小的患者只有20幾歲。」除了年齡因素之外,如果家族成員曾患乳癌,亦令患這病的機會增加;另外,從未生育、遲婚、過早經期、較遲停經、肥胖、缺乏運動等,都是增加患乳癌的因素。

至於出現年輕化的趨勢,黃醫生則認為可能與現代人生活習慣相關:「其實西方國家乳癌的案例比中國及日本等亞洲地區多,而香港的案例則接近西方的比例,這可能與香港人飲食接近西方國家有關。」年輕一族都喜歡外出用餐,飲食習慣可能都是肉類多、脂肪多、水果蔬菜少,而且又缺乏運動,間接增加患乳癌的機會。

乳房造影檢查

乳房出現變化有可能是乳癌的徵兆,遇有懷疑,當然要盡早向醫生求診,如果出現這些情況,包括乳房或腋窩出現腫起的硬塊、乳頭有不尋常分泌或出血、乳房皮膚出現橙皮狀變化、兩邊乳房不對稱等,更應立即找醫生診斷。黃醫生表示,檢查乳房可以減少延醫的風險,除了自我檢查之外,女士40歲之後,應該兩年進行一次乳房造影檢查:「因為有時一些硬塊未必能摸得到,假如能及早發現,便可增加治療的成效,減低需要切除整個乳房的情況。」

手術治療癌症

一般而言,早期的乳癌在治療後存活率達8成半,但到第3期只剩少於一半,第4期則會更少,當確診患上乳癌之後,醫生會按病人情況,決定接受何種治療方式,黃醫生指手術是治療乳癌的常見方法,有些病人需要同時進行輔助治療,包括電療、化療及賀爾蒙治療,賀爾蒙治療為期5年,患者需服用藥物,以防止乳癌復發。

早期的乳癌可以透過乳房保留手術,局部切除受影響的乳房,但假如癌症已發展至較後期,癌細胞已擴散至淋巴組織,便需要切除整個乳房,切除乳房後,有些病人會考慮同時進行乳房重建手術,用自己的肌肉、矽袋或鹽水袋重建乳房,而一些病人則會於完成所有電療或化療之後才進行乳房重建。

保持健康生活

雖然乳癌的成因未明,但不想受乳癌之苦,其實可以從日常生活入手,醫生說:「多做運動、吃足夠的水果蔬菜,減少進食高脂肪食物,都是預防癌症的重要因素。」另外,定時進行乳房檢查雖未能減低患乳癌的機會,但卻可使患者及早發現病情,盡早作適當的治療,增加治愈的可能性。

家庭醫生:日日Check最好

女性保障自己免受乳癌突襲的最好方法,當然是進行自我檢查,再配合乳房造影檢查,一般來說,醫生會建議大家一個月檢查一次,但家庭醫生關嘉美認為,每天都檢查一次,將此變成習慣,便可以第一時間知道病情,「病向淺中醫」。關醫生說:「一個月檢查一次當然可以,但如果日日洗澡或睡覺時都Check一次,當昨日無腫塊時,今天突然有,便可立刻知道,這樣就算發現腫塊時,其體積也不會太大,可即時找醫生檢查,查看一下它會否變大,可在病情最輕時發現及治療。」

男性都一樣有乳癌!

別以為乳癌只與女性有關,實際上,男士也有患乳癌的可能,而且一旦確診通常已發展至後期,關醫生說:「雖然女性患乳癌比男性多100倍,但並不代表男性不會患乳癌,男性發現的時候通常比女性遲,往往減低治愈的機會。」男士們感到胸部有異狀,不要以為自己胸肌實便不了了之,要知道胸肌是柔軟的,硬塊是堅實的,如果真的出現硬塊,還是建議找醫生檢查清楚。

雌激素食物不亂吃

乳癌可能與女性賀爾蒙增加有間接關係,關醫生表示,平日應減少吃含過量雌激素的食物:「不論是動物或植物雌激素,都不能吃過量,而不少食物現時都可能使用雌激素谷大,好似坊間指大閘蟹、水魚等都是用雌激素飼養,便可免則免。至於一些植物或中藥可能都含植物雌激素,最好服食前問一問中醫,好似大豆也是其中一種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,不過只要不吃過量就可以,而一些用大豆精華提煉的大豆丸,則不要吃太多,因為一粒已經含量太高。」總之,含雌激素的食物只要不吃過量便可,一些用其精華提煉而成的製成品,則要小心服用。

資料來源: 太陽報




Whatsapp 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