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前產後 - 做個輕鬆準媽媽


誰不想下一代健康活潑?對於有意生育的夫婦,最好在計劃生育之前,進行身體檢查,確保雙方具備最佳的生育能力和健康狀況。而孕婦在懷孕期間亦要做足產前檢查,並密切監察自己及胎兒的健康狀況,令母子平安的機會大大提升,故此產前的準備絕不能忽視。

孕前檢查要做足

據香港浸信會醫院駐院婦產科顧問醫生黃凝醫生表示:「懷孕前檢查包括多種項目,其中較多人關注的,有乙型肝炎、地中海貧血、德國痳疹、性病等。男女雙方在準備生育前,最好進行相關的身體檢查,以了解身體狀況是否適宜生育、有否任何健康問題、或是家族健康史曾否出現任何特別疾病等;相對而言,女性所考慮的問題更多,包括子宮是否健康、有否任何婦科疾病等,若夫婦雙方存有一些隱性遺傳疾病的致病遺傳基因,亦會影響下一代。」以地中海貧血(Thalassaemia)為例,是一種常見的隱性遺傳血液病,可透過抽血得悉是否帶有相關遺傳基因。雖不是所有地中海貧血患者的下一代都會患上此病,但當兩個隱性或輕度的患者結婚,他們的孩子則有四分之一機會患上重度地中海貧血。故懷孕前先作身體檢查,對父母或是胎兒都有好處。

補葉酸至12周

除了做足產前檢查之外,亦要顧及均衡飲食,而計劃懷孕的女性亦需要攝取葉酸,因葉酸可減少胎兒發生「神經管缺損」的情況。「神經管缺損」是指胎兒的神經管未能關閉,會引致如脊柱裂、先天無腦無脊髓畸形、腦膨出等,此情況一般發生在懷孕初期首28天,即是在很多女性還沒察覺自己已經懷孕的時期。故此,要避免這情況發生,建議女性計劃懷孕前已要開始補充葉酸,一直到懷孕12周為止。天然的葉酸一般在深綠色蔬菜及豆類可找到,對於一般女性來說,每天應要攝取0.4mg葉酸。

高齡產婦風險增

此外,隨着人們選擇遲婚,生育亦更遲,導致出現不少高齡產婦。傳統上,懷孕女性在預產期當天踏入35歲,便被稱為高齡產婦。年齡愈高,體質亦會相對較弱,尤其是首次懷孕者,承擔的妊娠風險因素亦會增加,如容易患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糖尿病等,發生在母親與胎兒身上的併發症亦較多,最明顯的是,這類婦女有較高風險誕下唐氏綜合症嬰兒,醫生要利用不同方法去檢查及界別孕婦是否屬高風險一族。

黃醫生續指,孕婦在懷孕20周時亦應進行結構性超聲波,檢查的項目包括頭部、脊骨、內臟、四肢等,從而知道胎兒是否有腦積水、脊柱裂、兔唇、胃泡等。倘若胎兒出現結構異常,能夠及早在出生前作出準確診斷,對懷孕處理是非常重要。

產後調養4原則

希望產後亦能做個健康的媽媽?那產後的調養便不容忽視,大致可分為以下4大原則。

  • 睡眠時間要充足:盡量爭取休息機會,享受寧靜空間,這對產婦是非常重要的。
  • 飲食營養要均衡:多吃含豐富蛋白質、鈣質、鐵質的食物,並多進食蔬果,此外亦應多喝水。
  • 產後運動:自然分娩產婦一般在產後第2天已可進行產後運動,採用剖腹生產的亦可在傷口愈合後約第4天開始。產後運動一般包括收縮子宮運動、會陰肌肉運動、腰部及腹部運動。
  • 產後檢查:產後應請醫生跟進身體狀況,確定生殖器官及各部位能回復產前狀態,情緒能回復正常。
服務項目收費 (港幣)
產前檢查(包診金,超聲波,3D/4D相片沒有額外費用)$1380



Whatsapp 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