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後檢查必須做足


經歷了懷胎十月的過程,別以為立即可以鬆懈下來。 妳應了解產後的身體變化。 產後六星期與醫生會面,確保身心健康,避免影響產後的康復。

香港浸會醫院婦產科醫生黃凝指出,產後檢查的重要性,除了確保產婦的康復進展外,還會了解她們的心理狀況,增添一個溝通的渠道。

產後6星期做檢查

產後檢查大多建議在產後六星期進行,皆因體內身體各器官回復未懷孕前狀態。檢查項目包括量度血壓指數、小便是否含有蛋白尿、子宮收縮情況、傷口癒合程度、惡露問題等,如有餵哺母乳的產婦,也會替她檢查乳房有否發炎。正常來說在六星期以後才進行檢查,但若產婦的傷口較大、懷孕時患有妊娠毒血症等,也可能需要提早覆診。醫生也會了解產婦的心理狀態,如在照顧BB、餵哺母乳時,會否有疑問或感到壓力,留意她們的情緒轉變。

月經4—6星期恢復

如果產婦沒有餵哺母乳,一般會在產後四至六星期以後恢復月經,但有餵哺母乳的話,可能會延至半年後才有月經。原因是在此段時期會抑制排卵,所以沒有月經。產婦是否半母乳及半奶粉交替餵哺,或全母乳餵哺,也會令恢復月經時間有所不同。

產後6星期可有性行為

一般來說,醫生會建議產婦在六周後可與丈夫恢復性行為,因那時陰道及剖腹傷口經已癒合,清了惡露,子宮收縮正常,身體各機能回到未懷孕前狀態。不過,可能在起初階段,產婦會感到陰道傷口位置痛楚,縱使經已痊癒,亦有可能感到被扯著,心裡上會感到不舒服,但只要性行為開始後,便一切逐漸回復正常。

未有月經也要避孕

若產婦以為未有月經,便無須避孕,這觀念是錯誤的。因為產後月經的出現,代表身體已恢復排卵。然而,在產後第一次排卵,不一定是在月經出現之後,有些產婦可能是出現月經之前已排卵。因此,為安全起見,如進行性行為的話,應採用避孕措施。

產後傷口不留痕

不論是順產或是剖腹分娩,通常都會在陰道或腹部位置留下傷口。然而,傷口的護理確實不容忽視。

要經常保持清潔衛生及乾爽,便是對傷口最佳的保護。以下將會提醒產婦一些傷口處理要點,避免傷口帶來的不適。

順產產婦,自備生理沖洗瓶

黃凝醫生指出,順產產婦的會陰傷口,需勤換衛生巾及注重個人衛生,在洗澡時用肥皂、清水清洗,無須用其他特別清潔劑,勤換衛生巾及注重個人衛生。如果希望清潔衛生一點,可在如廁後,用生理沖洗瓶清洗,把清水注入沖洗瓶,便可清洗患處。其實,生產後一星期,表面傷口已經癒合,但整個傷口要待四至六星期才真正康復。

剖腹產婦,彎身要按傷口

如果是剖腹分娩的產婦,一般都不用自己清潔傷口,因在住院期間會有醫護人員協助清洗,而待至第五天會拆線才出院。基本上,拆線後的傷口已痊癒,產婦也可以如常洗澡,只要謹記在洗澡後,用毛巾把傷口抹乾,便可減少發炎機會。假若擔心褲頭會弄傷傷口,可以在傷口患處貼上一塊紗布,減少磨擦機會,亦可考慮服用止痛藥。此外,如果產婦要進行一些彎身動作,只要用雙手按著傷口部位,有助減輕彎身時傷口左搖右擺所引起的痛楚,也防止傷口被碰到。

傷口處理不善而發現

傷口處理失當也會引致發炎、流血、含膿、爆裂等情況,但正常來說這些情況並不常見。當碰上發炎時,產婦會發現傷口又紅又腫,便要立即看醫生。醫生會給予抗生素,及為傷口放膿等。

資料來源: 親子雜誌




Whatsapp 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