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期經痛難忍 或患病徵兆


明報 22/01/2018



長期經痛難忍 或患病徵兆

問:自18歲開始經痛難忍,起初以為體弱,7年間一直服用止痛藥,從未求診婦科。直至一次經痛至暈倒送院,檢查時竟發現有直徑6厘米的朱古力瘤,需要動手術。請問經痛是否代表身體有病?如何治療經痛?

答: 經痛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,較多出現在少女身上,一般會隨着年齡增長而逐漸減輕。月經來臨,身體分泌的荷爾蒙會令子宮收縮,使下腹產生收縮性痛楚,此為原發性經痛。大多情况下,來經初期的經痛大都屬於原發性,經血流暢之後會逐漸消失。

正常經痛僅來經初期發作

若不想忍受此類經痛,可考慮使用減輕痛楚的藥物,醫生亦會考慮處方合適的荷爾蒙藥物,例如口服避孕藥,幫助調理經期及緩和經痛。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亦可改善經痛,如充足運動和睡眠。

然而,如果經痛在後期仍不消失,甚至痛楚劇增,則可能是由疾病引致的繼發性經痛,這種經痛可於經期前幾天出現或隨經期逐漸變嚴重,甚至持續到經期完結後。對於此類經痛,必須先找出病原,再因應年齡、病情及需要而作針對治療。

子宮內膜異位朱古力瘤常見原因

常見引起繼發性經痛的原因,有子宮內膜異位及朱古力瘤,若病情屬輕至中度,一般會建議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,例如低劑量但需每日服用的口服避孕藥、口服黃體素,或每隔1或3個月注射的避孕針等; 病情嚴重時,有可能阻隔精子進入輸卵管,患者因而難以受孕,甚至不育。若因病情所需而要動手術,手術後仍建議服用荷爾蒙藥物,預防復發。

及早向醫生查詢 免受手術之苦

針對上述個案,若患者及早發現自己經痛的改變,向婦科醫生查詢,便可避免7年難忍的經痛。如果及早發現輕度朱古力瘤,可以使用荷爾蒙治療並配合定期觀察,免除手術的需要。女性應多留意自己身體狀况,每年定期作婦科檢查,若發現月經有改變,應向婦科醫生查詢,以免病情惡化。

資料來源: 明報




Whatsapp 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