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徵不明显 孕妇老人易掉以轻心


成报 13/11/2015


李斯特菌造成一名长者死亡、一名孕妇流产。老人科专科医生及妇产科专科医生,昨日接受《成报》访问时表示,李斯特菌病徵并不明显,只是发烧、肌肉痠痛、食欲不振等,大部分老人家及孕妇都不知自己「中招」。妇产科专科医生更指出,怀孕17周终止怀孕,平均每100名孕妇只有一至两人,细菌感染是其中一个原因,今次事件属罕见。

老人科专科医生表示,老人感染李斯特菌「不是很常见」,不过,他指出李斯特菌病徵不明显,令老人可能掉以轻心,他解释:「李斯特菌病徵是发烧,食欲不振及肌肉痠痛等,老人家有这些症状根本不太出奇,因此很可能掉以轻心。」他指出,受污染的食物容易滋生李斯特菌,隔夜菜容易受污染,「如果老人家一餐分几日食,感染李斯特菌的风险会比较高」。

称得上孕妇一大危机

李斯特菌可以称得上是孕妇的一大危机,孕妇感染李斯特菌每年大概只有一至两个个案,但个案是可以避免的。若以流产终止怀孕来说,大部分个案都在12周以下,「10个里面有一两个」,怀孕17周其实属于中孕期,中孕期的流产大概只有2%至3%,部分属于细菌感染流产,若感染李斯特菌而需要流产的比率就更低,所以今次事件颇为罕见。

李斯特菌病徵不明显,没有指向性,孕妇都不知自己感染李斯特菌,加上孕妇及胎儿免疫力较弱,当知道时可能为时已晚。

孕妇其实不应该进食「生冷」食物,李斯特菌只能经高温杀死,冷藏无法杀死李斯特菌,故孕妇不宜进食沙律及生食海产等。至于烟熏食物,认为烟熏这种烹调方式未必达到高温杀菌效果,同样少吃为妙。她建议孕妇进食的食物,最好必须煮熟才吃,免招李斯特菌。

资料来源: 成报




Whatsapp 预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