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乳喂哺双赢


头条日报 06/05/2015

母乳可说是婴儿的最佳「天然食品」,除了能为宝宝提供均衡完备的营养外,喂哺母乳对母婴双方所带来的好处甚多。进食母乳有助维持他们的抗体水平,减低感染风险,母乳亦较易消化,减少宝宝便秘机会。研究显示,进食母乳的婴儿,日后出现皮肤以至哮喘问题的风险较低。

另一方面,喂哺母乳可减低产后妇女子宫出血的情况、体重能较快回落,亦能减低日后罹患乳癌或卵巢癌的风险。

产后妇女喂哺母乳,最怕是「奶水不够」,当中的原因可能与情绪状态及喂哺方式有关。研究发现,情绪紧张压力大的妇女,母乳水平可能不足,因此产后妇女应学习放松心情,争取时间休息;另一方面,尽早给婴儿吸啜乳房,加密喂哺密度,有助刺激母乳生产,亦能令婴儿及早学习吸啜母乳,避免倚赖使用奶粉;有需要时,亦可借助奶泵(例如电动奶泵)泵奶。产后妇女多补充水份,亦有助母乳生产。

部份母亲可能在喂哺时遇到乳头疼痛的问题,这可能是因为婴儿吸啜\姿势不正确。吃奶时,婴儿嘴唇应向上下反出,也应含着乳头全部或大部份位置,母亲可用手将宝宝的下颚略略拉下,或将上唇轻轻拉上。如持续出现「唔够奶」情况或有其他喂哺母乳上的疑问,可向医护人员查询。

资料来源: 头条日报




Whatsapp 预约